wolfram—a new way to “compute” the world

推荐大家有空看一下wolframalpha.com,最近新推出来的一种“search” engin。 目前还很难判断,是否这样的一种新的search的方式,是否会颠覆性地改变目前的行业格局,不过,作为一种创新,作为一种突破,他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。

讲到这里,我不禁想起当年我上互联网时候的情形。我用的最早的search engin,是yahoo,其实,后来我们才知道,yahoo当初并不是search engin, 而是类似图书馆书目一样的检索系统而已。检索系统,在当时去图书馆人还不算太多的情况下,在书目还不多的情况下,是很难被charge的。那时候,我想当喜欢做的一件事情,就是在我老哥的实验室里,一页又一页地翻那个目录,在找到的新奇的网站中,在这种发现的乐趣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小时。那时候用的还是netscope,一个大大的N字,然后有卫星在环绕的样子,很hi-tech。

然后ie来了,迅速地干掉了netscope。我好不容易地学会了用netscope,就这样转到了ie。不过还好,ie的使用上面和N没太大区别。

然后,是google。google是一种思路上的转变。由检索变成搜索,一字之差,背后的设计理念,行为模式,变化的相当大。当年我大概用了2,3个月才学会用这个东西。在相当长时间内,我没特别觉得它好。很多问题,不是特别容易搜索。只有到了大概半年,对搜索关键字的学习积累和经验到了一定程度,才渐渐地觉得这个好。若干年后的今天,没有google,基本上没法做事情。几乎,这个已经是我所能想象到的知识的边界了。

相较google,wolfram,我觉得,这个人比较自负于他们的技术。google的方式,是相信群体智慧,相信东西就在那,google帮你找到。而wolfram的想法,在于,我不care东西谁有,你有要求,我会帮你算出来。谁高谁下?不重要,重要的是,一定有一些人,适合于google的方式,也一定有另外一些人,适合wolfram的方式。例如论文写作,专业研究,综合分析这些领域,wolfram似乎更显价值。

所以,我其实有些建议他们两个公司做个联盟,这样,人类的大部分的搜索和“计算”的需要,庶几乎可以满足。

公司有个笑话说的是,我们这些穷打工的,真正想要的“search engin”,是对着屏幕大喊一声“你tmd的赶紧做一个6月的business review出来”,电脑就框框框地自动出一堆报表,分析,说明和论证。

see,创新无止境~

About Mark Yan-Yangenesis

Marketer Mark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wolfram—a new way to “compute” the world

  1. ji says:

    我们这些穷打工的,真正想要的“search engin”,是对着屏幕大喊一声“你tmd的赶紧做一个6月的business review出来”,电脑就框框框地自动出一堆报表,分析,说明和论证。强烈呼唤!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