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动收入的合法性

我曾经一度很困惑,经常会受到垃圾短信和wap钓鱼连接。什么帮人杀人,扁老师,抄作业,上车牌,下黄色电影等等。一直很奇怪,那些isp,wsp都是从哪里知道我的号码的。
我是一个资深的互联网使用者,自问上网都是很洁身自爱,不会乱泄漏手机号码的。那么这些短信的人怎么找到我的呢?
今天,我从《上海经理人》的一个介绍知道了。
这个叫聚君的鸟公司,在帮F1做无线推广时候,按客户需求的目标客户profile,从移动和联通拿到了一批符合该特征的手机号,然后群发。通过一系列比如免费回复短信的操作,慢慢锁定目标客户群。
问题来了。
对于聚君这样的鸟公司:
1.是否有天然的权利去群发短信?我的理解是,用户如果没有事先许可,不可以做这样的发送,因为这个是骚扰来着。就想是呢放了一个东西在我家里,也不管我喜欢不喜欢。
2.聚君通过A活动收集到的用户资料,是否可以在B活动中用。聚君似乎是有一种活动。它认为,采购A的用户,极大可能采用B产品,所以,对这些人发送关于B的活动信息。同样问题,我没有同意,你咋又发短信了呢?
聚君并不是问题的核心,核心在运营商。
1.谁赋予了运营商散发用户号码给别人的权利?用户付费,是享受网络使用的便利。所以,运营商收钱,天经地义。但是这个并没有让运营商乱散发用户资料,包括用户号码。
2.运营商长期以来一直在做用户数据挖掘,试图发现新的业务增值点,但是,这个部分,应该只限于将服务做的更好,收费模式更加合理,从而增加营收。而不是通过用户资料泄漏获利。
3.据说,服务提供商开设新的服务号时候,一次性会付费给运营商一笔钱买这个特服号。作为回报,运营商会免费发送一次短信给一定量的收集手机用户。Again,这个短信又是未经用户授权的。
4.既然运营商通过泄漏号码给第三方,并且从中获利,消费者收阅了短信,耗费了时间,是否也应该被付费。
5.还有的问题是分析的问题,我没看过运营商筛选的模型,但是,想见,基本上是以话费来判断的。但是,我花1000块月度话费就代表你可以发汽车广告给我?No,必须结合用户的其他行为综合分析,比如wap浏览内容关联等。
所以,现实的情况是,一个又一个服务提供商,为利所驱,不停地申请一个又一个特服号,然后开始一轮又一轮短信骚扰。
用户不胜其烦,运营商和服务商狼狈为奸,集腋成裘地攫取用户的金钱。其收入合法性,绝对是经不起推敲的。
分众也有类似问题。电梯空间的广告收益,是否应该被广大业主分享?你可是强迫我在看这个广告。貌似业主也未被知照和许可。
About Mark Yan-Yangenesis

Marketer Mark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mputer/Internet/Mobile/Application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移动收入的合法性

  1. weiwei says:

    江南春未来的最大收益就来自于此。

Leave a Reply

